2011年1月9日星期日

非常優的幾則短故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非常優的幾則短故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智慧是命運的征服者。”---莎士比亞
 有一個富翁得了重病,已經無藥可救,而唯一的獨生子此刻又遠在異鄉。當他知道己死期將近時,怕僕人侵佔財產,便立下了一份令人不解的遺囑︰
 "我的兒子僅可從財產中先選擇一項,其餘的皆送給我的僕人。"
富翁死后,僕人便歡歡喜喜地拿著遺囑去尋找主人的兒子。
富翁的兒子看完了遺囑,想了一想,就對僕人說︰
"我決定選擇一樣,就是你。"
這聰明兒子立刻得到了父親所有的財產。
默想︰提了粽子的繩頭就可以拎起一長串的粽子。
從事任何事情之前,先想一想事情的原委,你可以更加的輕省。

        ~~ 不釣大魚的釣客 ~~
   “享受你的生活,不要與別人比較。” ---康道塞
有一個人在河邊釣魚,他釣了非常多的魚, 但每釣上一條魚就拿尺量一量。只要比尺大的魚,他都丟回河裡。其他釣客不解地問︰"別人都希望釣大魚,為什麼只有你將大魚都丟回河裡呢?"
這人輕鬆地回答︰“因為我家的鍋子只有尺這么長,太大的魚裝不下。"
默想︰不讓無窮的欲念攫取己心,"夠用就好"也是不錯的生活態度。當人們在吃到飽的自助餐廳,毫無忌憚的吞食,那可真是一個可怕的景象。取自己夠用的,不必貪求,這也是一個重 要的修練。
       
      ~~~ 衝突 ~~~
   有兩位武士不約而同的走入森林裡
   第一位武士在樹下看到金色的盾牌
   第二位武士在同一棵樹下看到了銀色的盾牌
   金盾牌銀盾牌 兩個人為此爭吵不休
   氣得兩人拔出劍來準備一決勝負
   兩人整整撕殺了幾天都分不出勝負
   當兩人累得坐在地上喘息時才發現
   盾牌的正面是金色反面是銀色
   原來這是一個雙面盾牌
   一個堅持己見者將會失去通融性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~~~ 改變 ~~~

有一隻烏鴉打算飛往東方,途中遇到一隻鴿子
雙方停在一棵樹上休息
鴿子看見烏鴉飛得很辛苦
關心地問︰你要飛到那裡去
烏鴉憤憤不平地說︰
其實我不想離開,可是這個地方的居民都嫌我的叫聲不好聽,所以我想飛到別的地方去
鴿子好心地告訴烏鴉別白費力氣了!
如果你不改變你的聲音,飛到那裡都不會受到歡迎的
如果你無法改變環境,唯一的方法就是改變你自己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~~~ 有事沒事 ~~~

一些事沒人做,一些人沒事做
沒事的人盯著做事的人,議論做事的人做的事
使做事的人做不成事,做不好事
于是,頭家誇獎沒事的人,因為他看到事做不成
于是,頭家訓誡做事的人,因為他做不成事
一些沒事的人總是沒事做
一些做事的人總有做不完的事
一些沒事的人滋事鬧事
使做事的人不得不做更多的事
結果好事變壞事,小事變大事,簡單的事變複雜的事
阿拉伯諺語:'你若不想做,會找到一個藉口;你若想做,會找到一個方法'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感人的故事

在土耳其旅遊途中,巴士行經1999年大地震的地方,導遊趁此說了一個感人卻也感傷的故事,發生在地震后的第二天......
地震后,許多房子都倒塌了,各國來的救難人員不斷搜尋著可能的生還者。
兩天后,他們在縫隙中看到一幕不可置信的畫面--一位母親,用手撐地,背上頂著不知有多重的石塊︰一看到救難人員便拚命哭喊著︰
"快點救我的女兒,我已經撐了兩天,我快撐不下去了......"
她七歲的小女兒,就躺在她用手撐起的安全空間裡。
救難人員大驚,賣力地搬移在上面、周遭的石塊,希望盡快解救這對母女
但是石塊那麼多、那麼重,怎麼也無法快速到達她們身邊。
 媒體到這兒拍下畫面,救難人員一邊哭、一邊挖,辛苦的母親一面苦撐等待著...
透過電視、透過報紙,土耳其人都心酸的掉下淚來。
更多的人,放下手邊的工作投入救援行動。
救援行動從白天進行到深夜,終于,一名高碩的救難人員構著了小女兒,將她拉出來,但是......她已氣絕多時。
母親急切的問︰"我的女兒還活著嗎?"
因為女兒還活著,是她苦撐兩天的唯一理由和希望。
這名救難人員終于受不了,放聲大哭︰“對,她還活著,我們現下要把他送到醫院急救,然後也要把你送過去
但是石塊那麼多、那麼重,怎麼也無法快速到達她們身邊。
 媒體到這兒拍下畫面,救難人員一邊哭、一邊挖,辛苦的母親一面苦撐等待著...
透過電視、透過報紙,土耳其人都心酸的掉下淚來。
更多的人,放下手邊的工作投入救援行動。
救援行動從白天進行到深夜,終于,一名高碩的救難人員構著了小女兒,將她拉出來,但是......她已氣絕多時。
母親急切的問︰"我的女兒還活著嗎?"
因為女兒還活著,是她苦撐兩天的唯一理由和希望。
這名救難人員終于受不了,放聲大哭︰“對,她還活著,我們現下要把他送到醫院急救,然後也要把你送過去
他知道,如果母親聽到女兒已死去,必定失去求生意志,鬆手讓土石壓死自己,所以騙了她。
母親疲累地笑了,隨后,她也被救出送到醫院,她的雙手一度僵直無法彎曲。
隔天,土耳其報紙頭條是一幅她用手撐地的照片,標題"這就是母愛"
長得壯碩的導遊說︰"我是個不輕易動感情的人,但是看到這篇報導,我哭了。以後每次帶團經過這兒,我都會講這個故事。"
其實不只他哭了,在車上的我們,也哭了......
多為別人想想,不要只是一昧的自私自利
盡一己之力又何妨呢?多做點善事也很好
這個世界上就是需要像這樣多一點溫暖
多一點體諒,世間才會有許多美好的事物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邏輯

愛因斯坦對學生說︰
‘有兩位工人,修理老舊的煙囟,當他們從煙囟裡爬出來的時候,一位很乾淨,另一位卻滿臉滿身的煤灰,請問你們誰會去洗澡呢?'
一位學生說︰
'當然是那位滿臉滿身煤灰的工人會去洗澡嘍'
愛因斯坦說︰
‘是嗎?請你們注意,乾淨的工人看見另一位滿臉滿身的煤灰,他覺得從煙囟裡爬出來真是骯髒
另一位看到對方很乾淨,就不這麼想了
我現下再問你們,誰會去洗澡?
有一位學生很興奮地發現了答案︰
‘噢﹗我知道了﹗乾淨的工人看到骯髒的工人時,覺得他自己必定也是很髒的
但是骯髒的工人看到乾淨的工人時,卻覺得自己並不髒啊!所以一定是那位乾淨的工人跑去洗澡了'
愛因斯坦看了看其他的學生,所有的學生似乎都同意這個答案
只見愛因斯坦慢條斯理地說︰
‘這個答案錯的...兩個人同時從老舊的煙囟裡爬出來,怎麼可能一個會是乾淨的,另一個會是髒的呢?
這就叫做“邏輯”
當一個人的思路受到牽絆時,往往就不能清明地找尋到一切事理的根源...邏輯
要想找到邏輯,就要…
跳出“習慣上的桎梏”
避開"思路上的陷阱"
逃離“認知上的迷霧”
擺脫"性情上的執著"
要想尋找邏輯,就要脫離一切人為的佈局。


在旅途中,碰到一個不喜歡他的人。連續好幾天,好長的一段路,那人用盡各種方法誣蔑他。
最後,佛陀轉身問那人︰“若有人送你一份禮物,但你拒絕接受,那麼這份禮物屬于誰的?"
那人答︰"屬于原本送禮的那個人。"
佛陀笑著說︰"沒錯。若我不接受你的謾罵,那你就是在罵自已?"
那人摸摸鼻子走了。
重點就在于,只要心靈健康,別人怎麼想都影響不了我們。
若我們一味地在乎別人的想法或說法,就會失去自主權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